關於我們

簡介

中國福音會是一個國際性的宣教組織。1978年趙天恩牧師在香港倡議及主導建立的「中國神學研究院」之中,成立了一個研究部門──「中國教會研究中心」(Chinese Church Research Center),1980年獨立。除了訪談與研究中國教會近況之外,也製作空中廣播聖經教材,並實際進入大陸家庭教會開展培訓工作。

1986-1987 先後在台灣、美國設立分會,爾後又在香港創辦「中國宣道神學院」(1997 年獨立)。

1988-1995 年間,韓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菲律賓等地同工紛紛響應「三化異象」,陸續成立分會,積極參與中國大陸的福音工作,此後統一名稱為「中國福音會」。

1996 年,總會從香港轉至台灣,2007 年改為聯會制。目前有台灣、美國、加拿大、韓國、菲律賓共五個區會,各自差派宣教士進入中國各省,包括少數民族,繼續實踐三化異象的使命。

三化異象

創辦人趙天恩牧師簡介

(Rev. Jonathan Tien-En Chao,1938.8.22 ~ 2004.1.12)

趙天恩牧師1938 年出生在中國遼寧省,1949 年 10 月全家隨父親趙中輝牧師遷至香港,1950 年遷至日本,1958 年定居洛杉磯。 1965 年與鄭簡卿女士結婚。1962年畢業於美國日內瓦大學,主修聖經與古典文學。 1966 年自「韋敏斯德神學院」道學碩士畢業。1986 年獲美國賓州大學-東方研究哲學博士學位。 1991年,日內瓦大學為表揚趙牧師對宣教的貢獻,特授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。

趙牧師認為中國的希望在「中國福音化」,中國的奠基在「教會國度化」,中國的未來在「文化基督化」。他最大的心願,是在中國及世界各地招募一群獻身中國宣教與神學教育的人才,同心協力為中國福音化、教會國度化、文化基督化而努力。於是 1978年他回到遠東,在香港建立「中國教會研究中心」(1996年遷台,之後更名為「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」),開始實踐三化異象,此後事工迅速在英國、美國、韓國、加拿大等地擴展,1987年統一命名為「中國福音會」。

他一生致力傳達聖經真理,親赴大陸訪問、考察、研究,培訓中國無數的教會領袖和傳道人。因為看見中國農村與城市的需要不同,就盡力協助他們解決眼前的困境、前瞻未來的挑戰,又草擬《信仰告白》幫助他們防範異端。無論任何背景的教會,他都一視同仁,十分樂意幫助教會的建造、系統培訓,長期與苦難中的肢體一起生活同行,憂戚與共,因此得到廣大家庭教會的尊敬和信任。

趙牧師也是華人神學教育的先驅,早在1960年代就呼籲建立大專程度以上、有宣教導向的神學院之重要性;他不只加入台灣「中華福音神學院」 ( 1970-71) 的教學和「道生神學院」的復校工作( 1988-92) ,也參與香港「中國神學研究院」(1965-80) 和「中國宣教神學院」(1987)的創辦。

在學術界,趙牧師亦以嫻熟中國教會史(特別是當代中國教會史)著稱,他強調「神學」與「歷史」是剖析中國問題的關鍵。他雖然是長於日本、學於美國,卻熱愛中國文化,無時無刻不以「更新中國文化、重建社會倫理」為念,奔走講學,如:加拿大維真學院、美國韋斯敏斯德神學院、富樂神學院、惠敦大學研究院、歸正學院…等;又受邀至世界各地的教會宣教年會、大陸學者團契主講神學專題、中國教會史,以及諮詢當今中國教會的現況與需要。 對於海外有中國背景的學者、學生,他總是耐心的循循善誘帶領他們信主,並鼓勵他們學成歸國服務、呼召他們奉獻傳道;對於有志改革的知識份子,他就提醒「惟獨基督救恩」才是民主的根基、「惟靠基督教信仰」才有出路、「惟靠聖靈內住」才能抵擋罪惡的腐敗。

在文字事工方面,除了中福出版著述之外,趙牧師1992年開始承繼其父趙中輝牧師的「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」,先後將七十餘種經典譯著出版,供應全球華人基督徒的需要(尢其是中國教會)。

他為人單純、正直,傳遞異象時眼神發亮、充滿熱誠,碰到挫折也面不改色。有他在的聚會或事工會議,其眼光、洞見、生命力量總能讓同工、朋友、家人獲益匪淺,至今懷念不已。
趙牧師2004年1月12日蒙主恩召 ,病逝於美國加州,享年65歲。盼望透過趙天恩牧師的生平及一生的事奉,來重燃我們宣教的火,繼續為「福音廣傳在中國」的使命打美好的仗!

七個呼召與行動

第一個呼召
1958年

立志獻身傳道,預備回遠東傳福音。1962年從日內瓦大學畢業後,進入「韋敏斯德神學院」接受裝備。

第二個呼召
1964年

回遠東地區向華人傳福音,首先到基督書院教書,希望藉著神學教育的影響,進一步更新華人教會的文化。

第三個呼召
1965年

開展神學教育的各項行動,包括組織中國神學生聯誼會、成立中國基督徒基督教研究團契,在香港籌建「中國神學研究院」(1967),進入美國賓州大學-東方研究所,鑽研中國歷史(1968),再回到「中國神學研究院」教課(1977)。
後因台灣「中華福音神學院」成立、缺乏師資,再接受中神的董事會差派至華神任教(與陳濟民牧師一起受差來台),為草創的華神奠下良好基礎。

第四個呼召
1978年

為研究中國教會,在香港成立「中國教會研究中心」,出版《中國與教會》、《莫忘神州》。並開始進入中國運送靈糧和聖經,並協助家庭教會進行拓荒佈道等事工。

第五個呼召
1981年

為了更實際的進行中國宣教工作,把「中國教會研究中心」更名為「中國福音會」,並創辦「空中神學」節目每日向大陸廣播,同時為爭取中國宣教的權利與中國官方「三自會」辯論。積極向世界各地教會傳遞中國基督徒的見證和教牧需要,以及面臨的困難和挑戰。

第六個呼召
1984年

為著「中國福音化」的異象,積極展開神學教育、訓練教會工人,在香港成立門徒福音培訓班,籌建「中國宣道神學院」(1987),接著又在台灣協助「道生神學院」復校(1988)。

第七個呼召
1986年

因著「中國文化需要重建」的使命感,來台北成立「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」,此即台灣「中國福音會」的前身,亦成為落實「三化異象」的行動基地。此後陸續在美國、英國、韓國、澳洲、菲律賓成立分會,連結多地同工合作。